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钠硫电池”开展电站应用工程示范

发布时间: 2014-12-29 10:09 | 【 【打印】【关闭】

  钠硫电池储能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面向新能源、智能电网的战略需求,按照“产研用”模式推进的储能技术产业化项目,是上海硅酸盐所“一三五”规划三个重大突破方向之一 

  经过近三年的艰苦攻关,钠硫电池储能项目完成了电池性能提升与产品化研制、规模制备技术路线论证等主要工作,贯通生产线,形成定型产品并下线。模块产品于20149月通过第三方检测和厂内验收,交付上海电力,开展电站工程应用示范。电站总体储能容量为1.2MWH,采用户外堆仓设计,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重要组成,为我国首个钠硫储能电站工程化应用示范项目。在国网上海崇明供电公司、国网上海电科院、中国电科院南京分院等兄弟单位的合作努力下,12月中旬电站首组堆仓成功并网,进入现场试运行阶段。1224日,国家科技部、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领导、专家到崇明实地调研,对钠硫电站工程化应用进展给予高度肯定。 

  钠硫电池储能项目合作三方将进一步在面向不同应用的电池工程可靠性、面向市场的技术经济性等开展攻关,积极扩大钠硫储能电站的应用范围和工程规模;同时完善产品系列,研制推出新一代钠硫电池技术和产品。 

运行中的崇明MWH钠硫储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