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3-08-30 09:31 | 【 【打印】【关闭】

  8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中科院上海分院督导组领导、两院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层干部、课题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副高以上党员、研究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主持。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作了动员报告。依据中央要求,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上海分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所党委适时启动了活动筹备工作,先后召开科研和管理骨干座谈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党委(扩大)会议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4号文件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上海硅酸盐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为期3个月的具体工作计划。

  王龙根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我党成立之初到革命时期、建设时期,群众路线得到不断丰富和深化。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党的事业就发展顺利;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损,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因此,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努力践行“创新科技、造福国家、服务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王龙根强调,要结合我所实际在讲求实效上下工夫。要努力做实三个环节、把握三个层次、突出四个注重、坚持四个结合。在三个环节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是根本。全过程要把握所党政领导和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机关管理部门、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三个层次,重点是所党政领导和领导班子。突出注重分类分步,针对不同层面的特点,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注重开门开放,活动过程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注重深入深刻,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注重实际实效,不求形式、不走过场,实实在在地为广大职工群众解决一些具体和现实的问题。坚持“四个结合”就是把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推动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实施;与所领导班子届满换届相结合,着力解决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提升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与加强中层干部和管理人员队伍自身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员工意识和履职效能,更好服务研究所的改革发展;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12条要求相结合,着力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保证研究所健康发展。

  最后,王龙根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领导带头,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二是全员参与,全体党员同志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接受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党外同志,特别是科研骨干,要积极主动、客观公正的帮助所领导班子寻找问题,提出批评、督促整改、评价效果。三是两手抓、两不误,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的重点工作,要注意克服“事不关己”的思想、“走走过场”的心态和“影响科研”的情绪,与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

  上海分院第二督导组组长张建新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并表示方案体现了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符合上海硅酸盐所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同时,他提出了明确要求:张建新指出,一要充分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科学院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白春礼院长在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传达会和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研究所实践,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二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党员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参加到活动中来。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推进上海硅酸盐所加快实施“一三五”战略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抓到位,同时结合实际,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自选动作抓扎实,体现特色。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实施上海硅酸盐所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提高领导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研究所全年各项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用实际效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会上,与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情况进行了评议。

  动员大会后,4个调研小组分别召开了课题组长、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管理部门在“四风”等方面的意见。上海分院督导组领导张建新、李正华等分别参加了小组调研会。

上海分院督导组组长张建新讲话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作动员报告

  动员大会现场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