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第十六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ICCG-16)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0-08-18 14:58 | 【 【打印】【关闭】

  “第十六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及第十四届国际气相生长与外延会议”(ICCG-16/ICVGE-14),于2010年8月9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是由国际晶体生长协会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支持的专业性国际盛会。

  被誉为国际晶体生长界“奥林匹克” 盛会的国际晶体生长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自1966年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第一届起,至今已经有44年的历史。2004年国际晶体生长会议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市举办,2007年在美国的盐湖城举行。这次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根据大会组委会的初步统计,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超过1100人。其中,注册登记的国外代表600多人,国内代表500多人,人数超过了历届的会议。

  在8月9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张人为和国际晶体生长大会主席A. A. Chernov分别致欢迎词,本届大会主席陈创天院士、Weber教授、Kuech教授、Koukitu教授和祝世宁院士分别做了大会专题学术报告。从8月9日下午起,会议进行分会场讨论,与会代表就晶体生长基础理论,单晶硅生长和光伏材料,窄禁带半导体和复合半导体材料,宽带半导体材料,薄膜与外延层晶体生长,激光和非线性光学晶体生长,闪烁、铁电、压电晶体和多功能晶体生长,热电及磁电相关系列晶体,新晶体材料和新生长技术,块状掺杂晶体生长材料,结晶化技术,有机和生物材料结晶化,光子、声子晶体的基础理论,纳米晶材料,晶体生长中原位测试和表征,晶体特性和缺陷等领域的16个分会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据大会组委会统计,在本届大会上,作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一般口头报告600多篇,作墙报展示800多篇。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负责的闪烁、铁电、压电晶体和多功能晶体生长分会场共收到110份摘要,会议代表的报告和提问交流都获得非常好的效果。8月13日上午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获得本次会议Frank奖、Laudise奖、Schieber奖的获奖者分别作了获奖学术报告,并宣布三年后的国际晶体生长会议ICCG-17将在波兰的华沙大学举行。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一场小型展览会,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具体承办。参加本届大会展览的单位共有46家。国外参展商有18家(占40%),分别来自8个国家。参展单位主要来自人工晶体材料研发和制作、超纯原料、晶体材料的制造设备、加工设备和精密检测设备,以及与晶体材料生长制作相关的各种数学模拟软件。中国硅酸盐学会张人为理事长、晋占平秘书长一行,以及本届大会主席陈创天院士和大会秘书长王继扬教授等参观了展览会,并同参展商们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参展单位都对这次大会举办的展览表示满意,认为通过展览的形式能更直接地了解晶体材料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信息,能增进产学研之间的交流互动,扩展晶体材料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推进技术创新,推进产品更新、推动市场发展。西卡思公司对上海硅酸盐所的晶体产品进行了布展介绍,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兴趣。

http://www.sinoma.cn/news/UploadFiles_2021/201008/2010081113394442.jpg
第十六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8月9日在京隆重开幕
http://www.sinoma.cn/news/UploadFiles_2021/201008/2010081113402307.jpg
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张人为致辞
http://www.sinoma.cn/news/UploadFiles_2021/201008/2010081113403711.jpg
国际晶体协会主席A. A. Chernov致辞
IMG_0749
大会主席中科院理化所陈创天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IMG_0905
上海硅酸盐所负责组织闪烁、铁电、压电晶体和多功能晶体生长分会场
IMG_0816
与会者们积极参与墙报展示交流
大会主席陈创天院士视察上海硅酸盐所的展位

  

  信息功能材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