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启动“东生讲坛” (2018-05-23 第1版)

发布时间: 2018-05-23 09:52 | 【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黄辛)日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东生讲坛”启动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作为第一期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的报告。     

  张杰在报告中从“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是什么?”“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等三个问题出发,阐述了对新科技革命的深度思考。他认为,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了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并造成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他指出,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对知识的追求正在成为人类的主要需求,知识转化为财富空前加速。当前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新产业革命与大数据科学的进展紧密交融。在大数据时代,谁拥有最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谁能产生和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谁就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     

  报告会上,张杰还与聆听报告的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今年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材料科学家严东生先生诞辰100周年。为大力弘扬他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推动学术交流与开放合作,上海硅酸盐所设立了以严东生先生名字命名的科学讲坛,致力于打造集思想性、学术性、开放性、时代性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家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