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

【科学网】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李家治逝世

发布时间: 2017-02-20 14:10 | 【 【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第三研究室主任,原上海市特种光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上海市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李家治因病于2月18日3时2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李家治研究员1919年12月13日出生,安徽合肥(今肥东)人,上海大同大学化工系毕业。李家治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古代陶瓷工艺发展过程及其胎、釉的物理化学基础和非晶态物理化学与特种玻璃材料方面研究工作。他在中国古陶瓷工艺发展研究、以及中国古陶瓷化学组成变化规律和历代名瓷釉的形成机理研究等方面具有很深的研究和造诣。同时,李家治研究员在玻璃非晶态研究方面、在光导纤维研究等方面也取得过显著的成果。由李家治研究员领导编著的《中国古代陶瓷科学技术成就》一书获全国优秀图书一等奖。

  据悉,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将按照逝者遗愿,不举行追悼会。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2/368190.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