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115期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9-14 16:23 | 【 【打印】【关闭】

  8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115期中国科学院交叉学科论坛 -“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处长宋扬,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到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和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陈航榕共同担任此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共有约50多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医院的专家和研究生参会。 

  会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斯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等科研院所与企业的11位从事生物医药研究/研发的专家学者受邀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纳米催化医学、肿瘤免疫治疗、肿瘤微环境响应型纳米药物载体、化学动力学治疗、载酶高分子凝胶材料、脑氧化应激分析等,部分专家还特别分享了自己在分子生物学和免疫治疗药物等技术开发和转移转化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交流,认为目前我国在纳米医学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产生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基础创新成果,有着广泛的应用和明确的产业化前景。但同时新型生物材料和纳米药物的临床应用还需大量临床试验验证,纳米材料应用的生物安全性和产业化制备技术研究等还亟待加强。与会人员表示要进一步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强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对接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纳米医学的快速发展进步。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国内纳米医学这一交叉研究领域的极大发展潜力,为中科院、高校、医院和企业等单位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对交叉学科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处长宋扬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致辞

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致辞

会议现场

特邀专家作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