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05-15 09:19 | 【 【打印】【关闭】

  4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高技术处、科技产业处、质量处部门负责人,海洋材料研究相关课题组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成铁主持。 

  宋力昕宣布中心成立,并围绕中心定位和发展指出,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对上海硅酸盐所学科建设的有益补充,中心发展应在现有建制的基础上打破课题组间的界限,加强跨专业的交叉融合,并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与国内外优势单位、专家开展密切交流和广泛合作,形成合力,提升上海硅酸盐所在海洋领域无机材料与器件研制方向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相关前沿探索研究和应用技术发展。 

  当前海洋界正拥抱前进的技术革命,科技成果转化为海洋实际能力的实力不断增强,同时海洋研究对先进技术集成的要求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上海硅酸盐所通过总结和提炼自身在海洋、极地等领域相关无机材料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方面的积累,集聚光学陶瓷与复合材料课题组、铁电陶瓷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等16个课题组的科研力量,组建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中心面向我国当前海洋领域重大需求,以“立足先进技术、服务海洋建设”为发展定位,重点围绕技术先进和产品高端可靠两个方面,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攻关和协同创新实践,培养集成式高技术/产业创新团队,形成团队作战优势,提升上海硅酸盐所在海洋领域核心竞争力。“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由周国红研究员担任,副主任由梁瑞虹研究员、柏胜强研究员和刘阳桥研究员担任,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董显林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任国浩研究员和蒋丹宇研究员担任中心学术顾问。 

  周国红汇报中心成立的背景、建设定位与发展目标、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科技创新布局等,周国红、梁瑞虹、柏胜强、刘阳桥等分别汇报中心四个研究方向的工作基础和发展规划,刘军作“十四五”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策划动员报告。闫继娜与中心学术顾问等就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指导,并同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吴成铁作会议总结,对中心的成长和协同作用的发挥提出殷切期望。     

“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