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Pavol Sajgalik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9-12-12 18:39 | 【 【打印】【关闭】

  1128-122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江东亮邀请,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 Pavol Sajgalik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开展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Pavol Sajgalik教授作了题为“Hot-pressed ultra-high creep resistant silicon carbide ceramic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一种无烧结助剂碳化硅陶瓷的制备方法和性能,该材料颠覆了传统的碳化硅陶瓷烧结需要烧结助剂的思路,通过简单的红外热处理后,烧结制得具有高致密度、高强度、高韧度的碳化硅陶瓷材料,该材料表现出优异的抗高温蠕变和抗氧化等综合性能。报告会上,Pavol Sajgalik教授与上海硅酸盐所研究人员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访问过程中,Pavol Sajgalik教授还与上海硅酸盐所的年轻科研人员开展深入讨论。此次访问对双方学术方面的交流和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Pavol Sajgalik教授是材料科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上海硅酸盐所特聘教授。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曾任斯洛伐克科学院院长,欧洲陶瓷学会主席,斯洛伐克硅酸盐学会主席。Pavol Sajgalik教授是美国陶瓷学会会士、欧洲陶瓷学会理事会成员、日本陶瓷学会会员、斯洛伐克玻璃学会主席团成员等。其工作重点是氧化物和非氧化物结构陶瓷、陶瓷(纳米)复合材料、显微组织设计、显微组织和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在氮化硅陶瓷、生物材料、陶瓷相关的能源和环境应用等方面发表学术文章200余篇,出版著作13余部。兼任多个国际期刊、特刊的客座编辑。 

斯洛伐克科学院院士Pavol Sajgalik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