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三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2-06 09:05 | 【 【打印】【关闭】

  1123-24日,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三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昆明召开。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支持。论坛邀请了近40位两院院士和来自16个国家、地区的近1200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江东亮、董绍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茜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中心于云研究员、曹蕴真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刘志甫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倪德伟研究员,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参加论坛。董绍明院士和陈立东研究员担任本届论坛组委会委员,刘茜研究员担任“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分论坛主席,上海硅酸盐所设立专门展位宣传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及相关研究进展。 

  此次论坛设置六个分论坛,分别是“材料高通量计算与设计”、“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高效评价”、“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材料高通量平台与数据挖掘”,各国学者充分交流展示了近年来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研发进展和成果。董绍明院士、刘建军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Si-B-(C, N)涂层高通量化学气相沉积及其组成与性能优化调控基于组成与结构的电化学储能材料筛选因子信息功能陶瓷材料的高通量实验研究的邀请报告。在读研究生郑哲涵(导师为刘茜研究员)获优秀墙报设计二等奖。   

  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通过构建高通量计算设计、高通量制备表征、数据分析等三大研究平台,推动理性设计-高效实验-数据科学高度融合的研究理念与模式,最终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减半、研发成本减半”的目标。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促进我国材料基因工程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关键装备的发展与应用,进一步促进该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材料研发颠覆性理念和方法的创新,有望加速我国新材料研发与应用进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主持“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刘茜研究员主持的“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刘建军研究员主持“材料高通量计算与设计”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刘志甫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