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第三十八期“会聚”时代的人工晶体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1-24 11:04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举办了第三十八期“会聚”时代的人工晶体讲坛,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院长杨中民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梁晓燕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同济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聆听了两位学者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杨中民教授作了题为“光纤激光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报告从激光发明简史与激光的特点引入,介绍了激光在显示、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军事安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报告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高功率光纤激光以及超短脉冲光纤激光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超宽带高增益玻璃光纤、高性能单频光纤激光器,以及1.0微米,1.5微米和2微米波段重复频率超过GHz的高重频/超高重频飞秒激光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还介绍了玻璃复合光纤、可见光单频光纤激光器、多模光纤激光、空间复合光纤激光等方面研究的新进展。    

  梁晓燕研究员作了题为SULF 10PW激光装置及其关键技术与器件”的报告。报告从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对超强超短激光的革命性推动作用谈起,详细讲解了“SULF 10PW激光装置的主要设计原理以及SULF项目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SULF 10PW”激光装置中几项核心关键技术与器件,即用于大能量脉冲放大的大口径钛宝石放大器以及寄生振荡抑制技术、大尺寸光栅以及脉冲压缩技术、百焦耳重频泵浦源与大口径增益介质以及通过波前校正提升聚焦能力等。经过多年的发展,SULF装置采用上海光机所自主研制的F235mm钛宝石作为放大器增益介质,实现了能量高达408J的纳秒级脉冲输出,经脉冲压缩后,峰值功率突破10PW,为现阶段世界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报告最后介绍了高重频拍瓦激光装置对大口径增益介质、大口径光栅、大口径宽带高损伤镜片等关键光学材料的需求,并对未来更高能量、更高功率的激光装置的发展作了展望。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院长杨中民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梁晓燕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