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发展论坛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0-21 17:07 | 【 【打印】【关闭】

  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发展论坛分论坛——“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和“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隆重召开。13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受邀出席并作报告,同与会人员就无机材料领域的科研范式、热点焦点、发展趋势、产业动向等作深入研讨交流。分论坛由上海硅酸盐所12个相关业务中心(实验室)分别承办或协办。     

  “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人工晶体研究中心、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协办。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出席该论坛并致辞。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担任该论坛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主任助理刘建军及相关业务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等8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由陈立东研究员、陈航榕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共同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受邀出席该论坛并作报告。 

  吴成铁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嘉宾及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程及独立建所60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表示,推动社会进步的各项新兴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前沿科学的探索,随着学科间不断的深入交叉融合,未来前沿科学的探索将会对新一轮材料创新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田阳教授详细介绍了脑氧化应激状态下电信号、化学信号获取的新工具和新方法;张凡教授分别围绕有机小分子、无机纳米颗粒等材料体系介绍了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在生物医学活体成像和传感分析上的潜在应用;黄云辉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oodenough的生活点滴,并展开介绍了多种主流电池体系的安全性设计;刘智攀教授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基于全局神经网络势函数的材料催化计算模拟;修光利教授介绍了当下空气中的VOCs污染形势及其给环境治理带来的挑战。特邀嘉宾和与会学术骨干、青年学者、研究生们就无机材料在人体健康、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热点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该论坛结束后,特邀嘉宾还参观了嘉定园区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对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年来在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人工晶体及新能源材料、新功能材料等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表示赞叹。     

  “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由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协办。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出席该论坛并致辞。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宇平研究员担任该论坛主席并主持论坛。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纽约州立陶瓷学院吴义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贾德昌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杜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旗教授受邀作报告。 

  苏良碧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对上海硅酸盐所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材料领域尤其是在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领域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对该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吴义权教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探讨了“在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想法从哪里来”的问题;贾德昌教授分享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SiBCN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对SiBCN系非晶陶瓷析晶动力学及高温氧化机理进行了系统阐述;朱旗教授将电磁波与材料科学结合,介绍了材料行为可观测性变化对电磁的调控作用;杜涛教授采用丰富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介绍了“高风险系统的设计开发—如何实现 always & never”的问题。上海硅酸盐所近百名科研人员及所友聆听了此次分论坛,专家精彩的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主办。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出席该论坛并致辞。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担任该论坛主席并主持该论坛。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中试基地副主任李赟,相关部门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宋河发、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朱人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新坚教授、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雄受邀出席该论坛并作报告。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同仁向出席论坛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专家对于硅酸盐所的关心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上海硅酸盐所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精神,继续深耕前沿技术,同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    

  宋河发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的意义出发,介绍了国内外知识产权相关理念、相关政策制度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各类模式;朱人元教授介绍了BGO、PWO、LYSO、CsI和BaF2等出自上海硅酸盐所的闪烁晶体在高能物理量能器中的应用、需求与未来创新发展空间; 朱新坚教授从当前普遍关注的氢能热潮出发,阐述了氢能及其产业链在未来交通运输及能源互联网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许晓雄回顾了锂二次电池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历程,介绍了锂二次电池技术发展所遇到的安全性、能量密度等方面的挑战,提出了下一代高性能锂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 

  4位不同领域专家的报告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温兆银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从报告中受益匪浅,希望与会科研人员能够从专家报告中汲取精华,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再接再厉,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3场分论坛分别面向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产业化研究等不同主题,邀请前沿学术报告,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沟通交流、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产学研一体化的推进等搭建了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为“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致辞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主持“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田阳教授、复旦大学张凡教授、同济大学黄云辉教授、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在“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作邀请报告

“材料结构设计与前瞻科学交叉分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为“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致欢迎辞

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宇平研究员主持“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

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纽约州立陶瓷学院吴义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贾德昌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杜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旗教授在“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作邀请报告

“极端服役环境无机材料分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为“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致辞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主持“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宋河发、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朱人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新坚教授、浙江锋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雄在“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作邀请报告

“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分论坛现场

“市场导向的前沿技术分论坛”分论坛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