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纪念李家治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10-21 13:37 | 【 【打印】【关闭】

  2019年是我国著名古陶瓷与特种玻璃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李家治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为缅怀李家治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李家治先生爱国奉献、唯实创新的科学精神,铭记他为研究所的发展、为我国古陶瓷和特种玻璃研究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纪念李家治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于1017日上午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俞大鹏,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苏良碧,原所长、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剑林,原党委书记罗昆安,原副所长罗澜,李家治先生家属,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代表,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功能中心等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宏杰教授、复旦大学郑建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罗澜研究员等在文物研究与保护、特种玻璃材料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专家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董显林主持。学术报告会环节由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研究员主持。 

  宋力昕在致辞中回顾了李家治先生的科研成就和学术地位。他表示,李家治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陶瓷及玻璃材料科学家,在古陶瓷、玻璃材料等研究领域成果斐然,在国际上享有卓著声誉,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他号召广大科研人员传承和弘扬李家治先生的学术风范和科学精神,激励大家爱国奉献,开拓创新,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共同奋斗。     

  褚晓波在致辞中说,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国家的“金色名片”。纪念李家治先生要把他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传承下去,为我国的文物研究和保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念李家治先生百年诞辰”短视频,领略了李家治先生在古陶瓷和特种玻璃材料领域的卓著贡献以及他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精心育才的一生。     

  家属代表李道康动情地讲述了父亲李家治先生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到新中国的科学事业,融入到党的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作为家属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学生代表、俞大鹏院士深情回顾了恩师李家治先生对他的敦敦教诲,“甘于坐冷板凳”、“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科研要有前瞻性研究视野”等话语让他始终铭记于心,并受益终生。    

  同事代表罗昆安生动地讲述了李家治先生对“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工作的贡献和支持,回忆了他凡事亲历亲为,坚持真理的严谨作风和求实精神;同事代表宝志琴回忆了李家治先生对自己工作和学习上的帮助,表示将永远铭记先生对她的关心和鼓励。    

  为纪念李家治先生,会上同时发布了上海硅酸盐所编著的《李家治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施尔畏与江东亮共同为文集发布揭幕。该文集汇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干福熹以及所内外老中青科研人员所撰写的纪念文章,李家治先生生平、相关新闻报道、重要手稿信件以及李家治先生与同事、好友、学生等的合影,倾注了社会各界对李家治先生的深切思念。     

  学术报告会上,罗宏杰教授、郑建明教授、胡丽丽研究员、罗澜研究员分别作了“考古现场脆弱性文物临时固型提取及其保护技术”、“小仙坛与成熟瓷器起源”、“稀土激光玻璃和激光光纤的研究进展”、“上海硅酸盐所特种玻璃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施尔畏在总结讲话中讲到,李家治先生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他始终兢兢业业, 始终不苟不懈, 始终淡泊名利, 始终乐于奉献。李家治先生是旧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群体的优秀代表, 是当代中国科学技术奠基者群体的杰出一员。作为中国特种玻璃材料研究新领域、古陶瓷科学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李家治先生对中国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我们要学习李先生对中国古代文明的敬重与热爱, 以科学的方法向世界揭示古代中国的材料技术史, 宣传和弘扬中华民族创造的灿烂文明。他指出,我们纪念李家治先生诞辰100周年, 除了缅怀他的成就、精神与教诲之外, 更应思考在新的条件下如何实现新的发展。他希望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的强大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共同为《李家治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发布揭幕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纪念李家治先生百年诞辰”短视频

家属代表李道康发言

李家治先生学生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俞大鹏发言

同事代表罗昆安发言

同事代表宝志琴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宏杰教授作学术报告

复旦大学郑建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罗澜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作总结讲话

学术报告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