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纪念殷之文院士诞辰100周年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9-09 21:21 | 【 【打印】【关闭】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殷之文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成立91周年。为缅怀殷之文院士的高尚品德和卓越风范,传承和发扬殷之文院士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永远铭记他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为我国无机材料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主办,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三部门联合承办的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术报告会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副所长王东、苏良碧,原副所长王永龄、殷庆瑞,殷之文院士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代表,信息功能中心、人工晶体中心、中试基地等部门职工和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邀请了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益春教授、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江浩川研究员、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等9位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董显林主持。 

  宋力昕在致辞中回顾了殷之文院士的科研成就和学术地位,以及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他谈到,殷之文院士是一位卓越的科学家,为我国材料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殷之文院士也是硅酸盐所的创始人之一和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的一生不遗余力传承学术、扶植后学。他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践行殷之文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自觉担负起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不断提升研究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作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科技贡献,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殷之文院士科学人生短视频,领略了殷之文院士在无机材料科学技术领域的卓著贡献以及他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勤奋耕耘、奋发有为、严谨治学、精心育才的精彩科学人生。 

  云南师范大学杨培志教授和上海硅酸盐所冯锡淇研究员分别作为殷之文院士的学生代表和同事代表向与会人员深情讲述了殷之文院士感人的事迹、崇高的品质和豁达的人生态度。 

  为纪念殷之文院士,会上同时发布了上海硅酸盐所编著的《殷之文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施尔畏与江东亮共同为文集发布揭幕。该文集由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作序,汇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姚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龙土以及所内外老中青科研人员所撰写的纪念文章,殷之文院士生平、重要著述选辑以及他与同事、好友、学生等的合影,凝结了社会各界对殷之文院士的深切思念。 

  学术报告会上,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益春教授、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江浩川研究员、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分别作了“Hf0.5Zr0.5O2FeFET存储器的制备及性能优化分子铁电体化学设计单相室温多铁性材料铌酸钾钠基无铅压电陶瓷的相界调控进展弛豫铁电体与高压电效应是否存在必然联系“CT探测器及核心技术的发展坩埚下降法单晶生长的若干材料制备技术探讨结构化碘化铯闪烁转换屏的研究无机闪烁晶体在我国的发展史等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的进展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兴趣,进行了热烈讨论。 

  施尔畏深切缅怀殷之文院士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重要贡献和高尚情怀。他谈到,殷之文院士是上世纪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群体的一份子,他们给祖国的最重要贡献是将当时最前端、最基础的科学研究主题、方法和活动范式引入中国,极大的缩小了中国的科学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为今天我们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历史性基础,这是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殷之文院士诞辰100周年的最重要原因。他指出,我们享受着国家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的成果,我们拥有老一辈科学家奠定的基础。科教兴国是我们的初心,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是我们的使命,让我们共同继承殷之文院士的科学精神,勇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共同为《殷之文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发布揭幕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报告会

与会人员观看殷之文院士科学人生短视频

云南师范大学杨培志教授作为殷之文院士学生代表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冯锡淇研究员作为殷之文院士同事代表发言

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周益春教授作报告

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李飞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江浩川研究员作报告

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作报告

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作报告

施尔畏作总结讲话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