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INRS)Mohamed Chaker 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7-21 20:02 | 【 【打印】【关闭】

  7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主任金平实研究员邀请,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INRS)Mohamed Chaker 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etal-insulator transition materials synthesized by Pulsed Laser Deposition” (脉冲激光沉积制备金属-绝缘体相变材料)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曹逊副研究员主持,30余名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Chaker教授在报告中围绕通过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制备的具有金属绝缘体相转变特性的材料展开,介绍了INRS的组织构架、仪器平台等基本情况,以及脉冲沉积技术在功能材料微纳加工中的应用实例。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脉冲激光沉积的装置搭建及其优劣势,以及其团队的前期材料合成工作。以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合成二氧化钒薄膜为例,展示了光激发如何控制VO2的结构和性能,并开发了各种基于VO2的器件,包括红外微辐射热计、太赫兹调制散射体和用于微卫星的智能辐射装置。报告还阐释了应变对SmNiO3相变材料的电学和光学性能的影响。

  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深入思考。报告人与参会人员就二氧化钒的光激发相变原理、脉冲激光沉积镀膜与化学粉体镀膜的区别以及二氧化钒光学性能表征中热滞回线的测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双方就未来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INRS)Mohamed Chaker 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