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与中山大学王静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9-07-17 14:08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和中山大学王静教授于714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作了关于钙钛矿发光材料、白光LED用稀土发光材料和医用长余辉发光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夏志国教授以 无机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光谱调控为题,主要介绍了如何利用有效的结构设计来实现稀土发光材料和钙钛矿发光材料的光谱调控,报告以K2BaCa(PO4)2:Eu2+蓝绿色荧光粉、RbNa3(Li3SiO4)4:Eu2+绿色荧光粉和Li掺杂的NaAlSiO4:Eu2+黄色荧光粉为例,提出了从自然界已存在的矿物中学习其结构,并基于矿物结构模型和化学共取代的策略来扩展无机发光材料新体系的方法。同时针对激光照明和激光显示等不同发光材料应用领域对荧光材料的需求,阐述了设计相应发光材料的思路及普适性策略。 

  王静教授以白光LED用发光材料和医用长余辉材料为主题,介绍了分别适用于小功率、大功率及超大功率白光照明的荧光粉、荧光玻璃、荧光玻璃陶瓷等荧光材料的发展,并以K2SiF6:Mn4+医用红色长余辉材料为例,介绍了通过有机/无机包覆的方法提高其耐湿性并保持其发光性能不变的材料探索过程。报告会精彩热烈,参会人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达成了开展相关合作的意向。 

  夏志国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稀土掺杂固体发光材料与无机固体化学研究;近年来在稀土发光材料和()钙钛矿发光材料的新物相发现、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研究等领域取得系列性研究成果,主持青年、面上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等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包括Sci. Adv. Light: Sci. App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等,被SCI他引4000余次,H指数46。授权中国专利5项。现任Journal of Luminescence (Elsevier)期刊Associate Editor,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化学会、中国晶体学会和美国化学会会员。 

  王静现任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先进照明、显示、生物荧光成像与新能源用稀土发光与光转换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2002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 Mater.Nanoscal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J. Mater. Chem.Chem-Eur. J.Opt. Lett.Appl. Phys. Letter.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共16次。其 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研制与应用研究项目获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宽色域LED液晶背光源用高效稀土发光材料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项目获2016年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