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Martin Nikl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7-01 18:4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的邀请,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Martin Nikl教授于621日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626日下午,Martin Nikl教授作了题为“Persistent bottlenecks in volume oxide scintillators and possible ways to suppress them”的学术报告。任国浩研究员、武安华研究员、丁栋舟研究员、吴云涛研究员、陈俊锋副研究员等多位所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Martin Nikl教授从闪烁机理入手,介绍并分析了限制闪烁体各项性能发挥的内在原因。针对无机闪烁体中存在的实际光产额低于理论值、闪烁响应中的慢成分等关键科学问题作了分析。并详尽阐述了载流子传输过程中所存在的不同缺陷状态对其闪烁性能的影响。同时结合实例,分别介绍了Ce:LuAGCe:(Y,Lu)APPbWO4LYSO等闪烁晶体/陶瓷中所面临的科学问题,为突破氧化物闪烁材料的发展瓶颈提供了宝贵思路和高可行性方案。学术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拓宽了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向报告人提问,报告人作了详细解答。 

  Martin Nikl教授是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光学材料研究部主任,是光学材料、发光物理和缺陷物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过45个邀请报告,负责和参与了10余个国际和30余个国内闪烁材料领域的研究项目。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50余篇,编著以及合著论著6部。主要论文被引用超过11800次,h因子高达60 

Mrtin Nikl 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