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高通量模拟计算、制备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5-31 20:28 | 【 【打印】【关闭】

  5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高通量模拟计算、制备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议在沈阳举行。项目专家组长、东华大学张国军研究员,东北大学茹洪强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曾宇平研究员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刘岗,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以及项目组成员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董绍明研究员与专家组组长张国军研究员主持。 

  闫继娜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就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之后简要介绍了项目自实施以来的组织管理工作,并结合中期检查方案对项目组后续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刘岗希望该项目的实施能大力促进各参研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一个一流的科研团队,加速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程。 

  项目负责人董绍明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执行近两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中期工作汇报,肯定了科研团队在项目推进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就研究内容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课题间的相互关联,突出课题间成果的相互支撑作用以及尽快筛选优化材料组分-工艺条件,推进材料制备及示范应用等。 

  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针对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发成本高、实验周期长、原材料消耗大等难点问题,聚焦材料的高通量设计,制备工艺的仿真模拟,材料的高通量制备、虚拟评价及耦合环境下的高通量表征,力求实现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高通量可控制备、快速评价及快速筛选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实现典型陶瓷基复合材料构件在航空发动机密封调节片的示范应用。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