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首期“未来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5-26 13:26 | 【 【打印】【关闭】

  为配合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引导全所科研人员瞄准未来、思考未来、畅想未来、迎接未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决定设立“未来论坛”。523日下午,“未来论坛”正式开讲,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出席,各战略规划领导小组成员、科技发展规划工作小组成员,以及科研骨干、青年科研人员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成铁研究员主持。 

  首期论坛,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建军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聂恒昌副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曹逊副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中心于洋高级工程师、中试基地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等六位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材料数据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新领域”、“柔性电子材料与未来生活”、“铁电材料在学科交叉中的新机遇”、“无机智能环保材料发展、融合与革新”、“军民融合新材料发展的思考与展望”以及“核辐射探测需求与硅所作为”的报告,报告聚焦相关领域材料科学前沿,分析了当前发展趋势,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与“十四五”规划要求,提出了基于相关领域材料科学研究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与新应用等。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人还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研究所规划制定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上海硅酸盐所未来在这些研究领域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 

  宋力昕对每一位报告人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所发展规划的制定非常重要,关系着研究所未来发展方向、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与改革举措等。“未来论坛”是研究所发展规划制定中的重要过程,不是一般的学术报告会,而是探讨研究所发展的方向报告会,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提高的学习过程,也是引导全所科研和管理骨干思考未来的重要措施。通过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发展规划,丰富研究所发展规划的内涵,希望各中心(部门)负责人、课题组长、科研骨干、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与,踊跃登台发表自己的意见,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贡献力量。 

  论坛结束后,宋力昕、王东为每一位报告人颁发了纪念证书。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刘建军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聂恒昌副研究员、曹逊副研究员、于洋高级工程师和丁栋舟正高级工程师等六位报告人作报告

讨论交流

颁发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