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Aziz Muzafarov教授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朱晓敏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30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航榕研究员的邀请,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有机元素化合物研究所Aziz M. Muzafarov教授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业及高分子化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朱晓敏博士于412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Muzafarov教授和朱晓敏博士分别作了题为“Functional branched metallosiloxane oligomers: synthesis and PDMS composites based on them”“Hyperbranched polyethoxysiloxane-a unique silica precursor polymer for preparation of silica-based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参加报告会,并与报告人就相关国际合作研究领域作了深入交流,3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Muzafarov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有机硅单体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的最新进展,着重分析和讨论了烷氧基硅烷缩聚反应中相关催化活性机制,介绍了如何利用活性介质策略合成不同结构的硅氧烷材料。朱晓敏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基于超支化聚乙氧基硅氧烷(PEOS)作为二氧化硅前驱物合成一系列二氧化硅纳米材料的研究工作。PEOS可以在不添加任何额外表面活性剂的条件下稳定不同种类的乳液,以此为基础开发的无皂二氧化硅微胶囊造粒技术被成功应用于纺织、个人护理产品和建筑材料等工业领域。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报告人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同相关科研人员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Aziz Muzafarov教授2011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2014-2018年任俄罗斯科学院有机元素化合物研究所所长,2017年起任俄罗斯科学院化学部主任,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拥有65项专利,并于1998年获Lebedev奖。朱晓敏博士于1992年由教育部公派至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学习,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取得亚琛工业大学终身教职,并成为纺织及高分子化学教研室行政副主任,同时担任莱布尼兹交互材料研究所课题负责人,共发表论文67篇,拥有3项专利和1本专著。   

学术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