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一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洪茂椿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3 08:37 | 【 【打印】【关闭】

  3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一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洪茂椿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3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高功率荧光陶瓷LED照明关键材料与技术集成”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王东、董显林等出席讲坛,讲坛由董显林主持。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洪茂椿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报告中,洪茂椿院士从项目研究背景、透明陶瓷激光材料、荧光陶瓷LED照明材料和千瓦级LED照明技术集成四个方面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利用透明荧光陶瓷突破技术瓶颈和国外专利壁垒,自主研发千瓦级LED光源的研究历程。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高功率荧光陶瓷LED照明关键材料与技术打通了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成功实现产业化,使LED进入大功率照明市场,进而使传统照明的全替代成为可能。洪茂椿院士在报告中强调做科学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对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以及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体制机制探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洪茂椿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洪茂椿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二十一期讲座签名留念。  

  洪茂椿院士197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化工系,1981年获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硕士学位,1998年获日本名古屋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曾在美国、英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做访问学者。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筹建组组长。现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新型显示及其关键材料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专家组组长。洪茂椿院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无机功能材料、新材料与器件研究,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1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化学奖,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0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6项,国内专利32项,已获授权22项。    

洪茂椿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洪茂椿院士赠送证书

洪茂椿院士签名留念

董显林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