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十一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1-28 13:36 | 【 【打印】【关闭】

  1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三十一期人工晶体讲坛,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张文清教授,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建军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的60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他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通过报告启迪新的科研思路,将材料计算与材料生长相结合,借助先进计算技术,对材料进行探索,为中国实现科技强国之梦贡献力量。 

  张文清教授作了题为“Materials Research with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and data Mining”的报告。报告就数据-计算集成平台与材料信息学,电热输运与热电材料快速筛选,Li/doped-Li7La3Zr2O12界面相稳定性以及精准不对称氢化催化剂的筛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他介绍了利用高通量筛选及数据驱动的方法,将实验与材料基因工程技术相结合,实现材料高效率、低研发成本的研究,并着重介绍了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用于新材料研发的具体示例。他指出将计算与材料研究相结合是未来材料研究的发展趋势。 

  刘建军研究员作了题为电化学储能材料计算筛选与设计的报告。他介绍了计算材料在MGI(材料基因组计划)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在能源材料、结构材料、生物材料、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研发中起到的作用和贡献,介绍了电化学储能材料计算筛选、新机制探索、结构设计等。他指出计算材料学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先进计算方法的开发、先进计算模型的建立、高通量快速筛选的实现;离不开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材料设计;离不开材料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融合。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张文清教授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