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七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成会明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0 11:57 | 【 【打印】【关闭】

  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3楼报告厅举办第十七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成会明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3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王东主持。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成会明院士作客第十七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成会明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石墨烯材料的结构特征、众多优异理化性质及其在电子和光电子器件、超灵敏传感器、柔性透明导电薄膜、太阳能电池及高性能储能器件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对石墨烯和其他二维材料的主要制备方法的研究进展作了介绍,重点阐述了用化学剥离法和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出高质量氧化石墨烯和石墨烯以及其他二维材料微片、单晶、薄膜及三维网络结构宏观体的优势及潜在应用,展望了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复合材料、能量存储与转换、光电器件和生物传感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与挑战。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性质及未来应用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成会明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成会明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十七期讲座签名留念。 

  成会明,炭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工系,1987年、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先进炭材料的研究。提出了浮动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非金属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碳纳米管等方法,促进了碳纳米管的研究与应用。提出了模板导向化学气相沉积等方法,制备出石墨烯三维网络结构材料、毫米级单晶石墨烯,发展了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技术。提出了可高效储能的层次孔材料设计和电化学电位调控的思路,制备出一系列新型能量转化与储存材料。研制出块体各向同性热解石墨材料,批量应用于多项重点工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碳学会Charles E. Pettinos奖等。 

成会明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成会明院士赠送证书

成会明院士签名留念

王东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