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主办第十二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8-11-13 10:32 | 【 【打印】【关闭】

  116-11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办,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成功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代表上海市科协向盛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范黛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共有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越南、中国大陆、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古陶瓷爱好者等参加了会议,63篇论文被本届会议文集收录。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主持开幕式。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参会领导、学者、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支持国际讨论会的新老朋友表示感谢,希望借此盛会推进中国古陶瓷和世界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发展,增进各国学者与人民之间的交往与友谊。 

  江东亮院士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古陶瓷研究的发展历程,中国古陶瓷的科学研究自上海硅酸盐所创始人周仁院士开创传承至今,为我国古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等做出了巨大贡献。范黛华教授作为参加了1982年以来历届讨论会的老朋友,用中英文声情并茂地对会议举办方三十多年来几代人的努力表示感谢。 

  会上,上海硅酸盐所古陶瓷课题组组长李伟东研究员、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主任陆明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郑建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古陶瓷的综合科学鉴别”、“明代琉璃陶烧造初论”、“汉代的窑业与成熟青瓷的起源”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前沿,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来自伦敦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特拉华大学、东南亚陶瓷协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越南胡志明市历史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的30位专家学者作了英文口头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日本、越南、缅甸等地区出土、收藏、贸易的古陶瓷相关科学技术研究与分析探讨。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后代表们前往今年新开放的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正在展出的石湾是个美陶湾特展,展览呈现自明代到当代的广东石湾陶塑发展脉络,80件陶塑精品独具鲜明岭南文化特色。 

  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每3年举办一次,会期四天,大会语言为英文,会议主题涵盖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考古科学与技术、古陶瓷贸易、古陶瓷工艺技术与美术、古陶瓷测试方法研究、窑炉与仿制技术、文物保护与修复等。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

上海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主持开幕式

会议报告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