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成功承办2018年全国空间材料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02 12:04 | 【 【打印】【关闭】

  1019~21日,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联合承办的2018年全国空间材料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西大学、湖南工程学院、《航天器环境工程》编辑部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董绍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广西大学副校长马少健教授和董绍明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分别致辞,并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 

  研讨会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1所冯伟泉研究员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1所皮慧龙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航天器材料空间环境效应评价试验、认定方法与搭载试验复合材料在高超声速飞行器上的应用及需求分析的大会报告。报告紧密围绕空间材料主题,详细介绍了航天器设计、试验、考核等领域对空间材料的需求与评价标准,指明了当前和未来空间材料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方向,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与会人员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实际应用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研讨会期间,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增补了部分专委会委员,增聘武汉纺织大学包海峰教授、中南大学雷永鹏特聘教授为专委会委员。大会评选了青年科技奖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等奖项,上海硅酸盐所夏咏锋副研究员、杨金山副研究员,以及国防科技大学王兵讲师获评“青年科技奖”,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罗世强、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张承启获评“优秀论文奖”,广西大学研究生陈泉志、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邓瑞翔、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吴纯治,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季伟获评“优秀报告”。董绍明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王应德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兴军教授分别向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作为航天探索的基础,空间材料的发展和进步对提高国家航天技术水平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大力投入,我国在空间探索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提升我国的科技硬实力和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空间材料科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空间材料学术研讨会作为该领域专业性学术会议,为空间材料研究与应用搭建了交流平台,国内空间材料应用单位和研究单位的专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空间材料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方向。会议决定下届会议将于201910月下旬在中国厦门与第一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同期举行。 

广西大学副校长马少健教授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学术报告现场

“青年科技奖”、“优秀论文奖”及“优秀报告奖”颁奖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