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吉林大学李广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余颖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0-19 09:08 | 【 【打印】【关闭】

  1012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易志国研究员邀请,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广社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余颖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复合性能无机固体材料的合成和结构研究”与“金属铜及其氧化物用于能量转换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十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广社教授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近年来在纳米氧化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能研究及其应用等方面的主要成果和进展,着重介绍了复合纳米氧化物的晶体结构和缺位结构的关系,揭示了其在性质调控方面的协同效应,并详细阐明了基于纳米结构表面缺陷偶极作用提出的负压力模型、表界面碱土金属掺杂技术,以及关于非晶(壳)/结晶(核)纳米结构界面桥连羟基高效光催化产氢作用的机理。最后,李广社教授对纳米氧化物缺位化学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余颖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CO2还原和水分解能源转换领域的研究背景,以及以金属铜及其氧化物作为催化剂,通过电化学、光化学和光电化学使CO2转化为各类燃料的优势。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将金属铜及其氧化物的各种复合物直接用于光催化、电催化和光电催化还原CO2为燃料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余颖教授在报告中还总结了CO2还原反应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强调提高CO2还原产物的选择性具有重要意义,也亟待突破。

  报告会后,李广社教授和余颖教授一行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探讨,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和指导。

 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广社教授作学术报告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余颖教授作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