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18-10-16 21:30 | 【 【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毅研究员团队牵头主编的GB/T 15244-2013《微束分析 硅酸盐玻璃的定量分析波谱法及能谱法》、ISO 24173  Microbeam analysis—General guide for electron backscatter diffraction analysis(中文名称为《微束分析-电子背散射衍射取向测定方法通则》)、GB/T 30703《微束分析 电子背散射衍射取向分析方法导则》和GB/T 28634《微束分析 电子探针显微分析 块状试样波谱法定量点分析》等4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由上海硅酸盐所蒋丹宇研究员团队参与主编完成的ISO 18558:2015 Fine ceramics (advanced ceramics, advanced technical ceramics) — Test method for determining elastic modulus and bending strength of ceramic tube and rings(中文名称为《精细陶瓷(高性能陶瓷,高技术陶瓷)-缺口环法测量陶瓷管材或环材的弹性模量和弯曲强度》)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鼓励标准的技术创新和实际应用所共同设立的奖项,是我国标准领域的国家级最高奖励。主要针对实施两年以上的、技术水平先进、创新性突出、产生了重大或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或符合相关要求的国际标准。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工作于2018年1月25日正式启动,按照《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各方申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异议处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领导小组审定,GB/T 30149-2013《电网通用模型描述规范》系列标准等59项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国内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单位中门类最为齐全的研究所,始终将标准化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标准引领、支撑和促进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承担了“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和“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涂层与表征分技术委员会”两个全国标委会秘书处工作,组织专家学者70余人次担任标准化国际组织和全国标委会委员,为提升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尤其是先进新材料国际形象和促进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