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八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高松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30 22:38 | 【 【打印】【关闭】

  9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八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高松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低配位镧系单离子磁性体”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讲坛。 

  高松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分子磁体的基本特征,针对团簇分子磁体各向异性难以调控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对单(顺磁)离子磁体这一更加简单的分子磁体开展深入研究,并详细阐述了增强单离子磁体单轴各向异性的调控策略:选择自旋轨道耦合强和各向异性程度大的镧系稀土离子(如Er3+Nd3+Dy3+等),通过调控配体的种类,设计合成了多种单离子磁体,构建了世界上最小的单离子磁体;提出低配位单离子磁体,并指出强的轴向配体、弱的横向作用、Ln=C或Ln=N键的引入是构建低配位单离子磁体的“秘诀”。最后,高松院士对低配位单离子磁体的研究进行了展望,指出了未来面临的各种挑战。报告结束后,高松院士与到场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就低配位单离子磁性体的研究与合作等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后,高松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八期讲座签名留念。 

  高松院士,无机化学家。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1964年2月生于安徽泗县。1985、1988、1991年先后获北京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兼任教务长。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院士主要从事配位化学与分子磁性研究,将分子设计合成、实验表征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系统研究了分子固体中磁性离子的相互作用、磁弛豫、磁有序等与结构的关系。在发展新的磁现象、发展新类型的分子和单链磁体等方面合成了具有独特拓扑结构的氰根桥连二维配合物,依赖外磁场具有磁弛豫现象。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短桥配体构建的分子磁体,高含水有机晶体中的分子簇和网络可以为理解宏观水的结构提供线索。曾获2004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高松院士作报告

高松院士签名留念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