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二十七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8-09-29 13:56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二十七期人工晶体讲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项副总师郑万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薛冬峰研究员应邀做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中物院激光等离子体所、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历史以及科学成就。他期望在座的科研人员不仅要了解两个单位在“想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更要领略到它们的科研精神、奉献精神,为国家富强所做出的努力。 

  薛冬峰研究员作了题为“稀土晶体快速生长研究”的报告,从稀土晶体、晶体生长理论、晶体快速生长等三方面阐述了稀土晶体的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稀土晶体的定义、用途;着重介绍了晶体生长理论以及晶体快速生长的研究,他指出晶体生长是时空尺度上的微观过程,需要解决跨尺度问题、晶体生长热力学与动力学问题,并创新性的提出晶体生长的化学键合新思路。在晶体快速生长研究方面,他所带领的团队利用表界面控制实现了材料的多尺度制备,在热力学生长速度极大值下,实现了数字化、自动化生长工艺,并以此建立了晶体生长平台,实现了晶体生长的工业化应用。 

  郑万国研究员作了题为激光聚变驱动器研究进展与挑战的报告,从基本知识、发展历程、基本问题、主要挑战以及展望等五方面综合阐述了激光聚变驱动器的研究进展与挑战。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激光聚变的含义以及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的结构特点、基本物理问题以及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激光聚变驱动器的基本问题和主要挑战:激光聚变驱动器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得到“高效率”、“高质量”的激光输出能量/功率,以及如何精密掌控激光能量/功率;最大的挑战是装置的负载能力和可靠性。最后,他表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致力于实现效率瓶颈、功率瓶颈、单次运行体制“三大突破”,并期望新的激光材料为我国高功率激光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薛冬峰研究员作报告

郑万国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