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

发布时间: 2018-09-20 19:47 | 【 【打印】【关闭】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青年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处项目主管安琴友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赵建龙研究员、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丹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郑元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吴蓉教授复旦大学陈红红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朱钰方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刘宣勇研究员应邀作为项目组专家出席会议。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东理工大学共同承担。 

  闫继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参加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项目组进一步凝练亮点成果。安琴友介绍了“纳米科技”专项2016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的具体方案,并对未来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陈雨研究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组取得的中期研究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并就项目后续研究计划及管理方案作了汇报。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中期既定任务,新型有机/无机杂化介孔有机硅基纳米靶向药物的设计、制备和组成/结构参数调控为主线,系统地研究了介孔有机硅纳米药物的生物降解特性和其在肿瘤高效靶向治疗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dv. Mater.Nano Lett., Adv. Funct. Mater.ACS NanoSmallBio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学术论文16篇)。研究团队中的骨干成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等各类项目资助和荣誉称号。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对项目组取得的研究结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完成情况超出预期。同时也就项目围绕的关键点提出了包括进一步关注标准化降解的评价体系和分子机制研究,重点关注材料的中长期生物安全性评价,结合临床应用需求系统地研究药物的药代动力学药理学和靶向治疗等在内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并就如何开展后续合作并进一步取得突破性成果进行了研讨。通过项目中期检查预备会,有助于项目组更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准备工作,进一步凝练项目组已取得的亮点成果、完善中期检查资料,更好地迎接和完成中期检查,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高效开展。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陈雨研究员作项目中期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