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二十六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8-09-12 10:37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二十六期人工晶体讲坛,天津理工大学胡章贵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隋展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主持报告会。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等单位的近八十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胡章贵研究员作了题为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非线性效应原理以及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应用背景。着重讲述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详细回顾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展历程,历史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近期我国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并展望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新材料探索将从“炒菜式”走向“按需定制”,晶体生长从“经验试错”走向“可控制备”。报告最后,他分析了晶体材料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科学研究需要浓厚的兴趣、敢于质疑的精神、历史的传承、多方的协同与开拓创新。 

  隋展研究员作了题为“拉曼晶体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从受激拉曼散射、三阶拉曼介质与应用、二阶拉曼介质—拉曼晶体、拉曼晶体的应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首先介绍了受激拉曼散射的物理含义以及三阶拉曼介质与应用。他指出多数光学介质为各向同性,基本都是利用其三阶非线性效应。随后,隋展研究员着重介绍了二阶拉曼介质—拉曼晶体及其应用。他认为拉曼晶体的二阶非线性响应较大,无其他非线性效应,可以用于能量型激光应用。最后,深入分析了拉曼晶体应用的关键因素,并展望了拉曼晶体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应用方向。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主持报告会

天津理工大学胡章贵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隋展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