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四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5-16 09:04 | 【 【打印】【关闭】

  53日,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四期学术交流报告会,邀请南京大学吕笑梅教授和俄罗斯南联邦大学Igor Raevski教授作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辞,4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建华为Igor Raevski教授颁发了“国际人才计划——国际访问学者”证书,并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国际合作研究。Igor Raevski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弛豫铁电体、铁电半导体、多铁性和功能材料(相变、介电、压电、热电、磁性等),他的报告侧重钙钛矿氧化物中点缺陷的能级和相关的研究方法。Igor Raevski教授通过讨论ABO3钙钛矿能带结构的主要规律以及本征点缺陷的能级,详细介绍了利用导电方法(直流电导率的温度依赖性、光电导的光谱依赖性、非平衡热激电导)研究钙钛矿氧化物中点缺陷能级的最新结果。 

  吕笑梅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低维铁电介电材料的可控生长、铁电材料的外场效应、多重铁性物理和铁性材料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研究。她的报告侧重铁电畴开关特性与生长控制,主要介绍了压电力显微镜研究铁电畴开关与控制的研究工作,包括LiNbO3光电晶体中电畴的生长、弛豫与形态控制,基于二维压电力显微镜的多晶材料电畴开关研究方法以及多晶BiFeO3薄膜的电畴开关特性,(001)外延BiFeO3薄膜中的电畴开关以及铁电涡旋畴等前沿热点。 

  两位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就多个感兴趣的话题,特别是在如何通过机理研究指导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希望在相关领域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研究。 

 

杨建华为Igor Raevski教授颁发“国际人才计划——国际访问学者”证书 

 

Igor Raevski教授作学术报告 

吕笑梅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