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全国X射线衍射联合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8-05-14 08:48 | 【 【打印】【关闭】

  5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全国X射线衍射联合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上海硅酸盐所-布鲁克AXS公司“X射线技术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开幕式和揭牌仪式并致欢迎辞,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小龙和布鲁克AXS中国区总经理单海平分别代表专委会和厂商致辞。中国晶体学会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主任廖立兵,全国X射线衍射联合专业委员会原主任麦振洪,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资产管理处处长韩金铎,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专委会委员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和揭牌仪式由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中国晶体学会粉末衍射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承办。会议主要审议了第十三届全国X射线衍射学术大会暨ICDD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包括会议流程、会务准备、会议预算、讲习班安排以及大会邀请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征集等情况。本次研讨会将于2018728-81日在兰州召开,是X射线衍射领域的全国性的盛会和相关专家、学者、研究生们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杨建华、陈小龙、廖立兵、麦振洪、闫继娜和单海平等共同为“X射线技术合作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是上海硅酸盐所和布鲁克AXS公司强强联合,在X射线表征方法和技术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会后,委员们还参观了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X射线技术合作实验室”,并参加了合作实验室举办的首次“X射线技术交流会”,该交流会由无机材料X射线衍射结构表征课题组组长程国峰主持,与会委员针对大家关心的PDF数据库以及X射线衍射技术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合作实验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