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日本富山县立大学陈智明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3-22 17:37 | 【 【打印】【关闭】

  315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罗豪甦研究员的邀请,日本富山县立大学陈智明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How to make Mb monoclinic engineering domains in piezoelectric single crystals”的学术报告。 

  陈智明教授详细介绍了铁电晶体中存在的三方、四方和单斜相的种类及对应的畴结构,并就在压电晶体中诱导出单斜相工程畴的原理和方法进行了深入阐释。报告会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弛豫铁电单晶的极化原理和方法,以及晶体结构和性能关系的理解,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研讨。会后,陈智明教授参观了与功能材料相关的部分课题组,讨论了下一步合作计划。 

  陈智明,现任日本富山县立大学工学部准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兼职教授,1993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包括:压电陶瓷的制备和应用(无铅压电陶瓷、厚膜)、铁电压电晶体的制备和应用(KLN,KN,CGNS铁电压电、电光晶体)、声表面波器件的模拟计算基板以及多层结构器件、压电单晶声波相关物理参数及温度系数测试、水热合成纳米功能晶体,片状模板粉体,以及低中强度超声波对水产养殖和生物等的影响。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