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意大利国家光学研究所Guido Toci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2-11 13:3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意大利国家光学研究所Guido Toci博士于120日至29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为期三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26日下午,Guido Toci博士作了题为“Materials for solid state lasers-an overview (Part:1)”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固体激光物理学和相关技术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新型激光材料的发展现状。报告首先简单介绍了激光产生的基本原理(受激辐射光放大、激光振荡的条件),并介绍了几种主要的振荡机制(连续、调Q、锁模等)。同时对常用的激活离子(如NdYb等)以及基质材料(如晶体、陶瓷、玻璃等)作了介绍,并阐述了激活离子和基质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最后对固体激光器中的热效应作了介绍。博士生冯亚刚和硕士生李金榜、刘欣、李晓英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和Guido Toci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Guido Toci博士对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意见。 

  21日下午,Guido Toci博士作了题为“Materials for solid state lasers-an overview (Part:2)”的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几种典型的激光器结构,并讨论了它们的优缺点。对高能激光脉冲放大进行了概述,讨论了自发放大辐射、寄生振荡以及非线性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消除这些影响的技术。报告还介绍了基于不同激光基质材料(钛宝石、Yb:CaF2、钕玻璃、Yb:YAG等)的高峰值功率激光器的发展水平和最新研究进展。博士生姜楠和硕士生解伟峰、陈聪、韦佳蓓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和Guido Toci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报告结束后,Guido Toci博士对研究人员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 

  Guido Toci博士是意大利国家光学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其研究主要方向包括激光物理、新型激光材料、高能激光系统以及激光应用等。目前已在高影响力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75篇。 

 

Guido Toci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