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小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28 08:55 | 【 【打印】【关闭】

  11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促会小组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近30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报告会由杨凯副研究员和仇鹏飞副研究员共同主持。 

  青促会新会员李博助理研究员、郑丽和副研究员、胡建宝副研究员、殷杰助理研究员、曹逊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硫属铜基纳米材料用于肿瘤的光热治疗”、“皮秒激光在激光点火中的应用研究”、“高损伤容限Si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设计与调控”、“(Ta, Hf)C基陶瓷的常压致密化、微结构调控及其性能研究”、“基于VO2薄膜的相变性能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新会员在展示其研究方向与成果的同时,也与往届会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作为青促会理事,毛朝梁作了关于院青促会的成立背景、入会条件、章程、分会组成与管理机制等内容的报告,使会员们对青促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相关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向会员们提出了“努力干出来、积极走出去、交叉合作起来”的建议,并鼓励会员们努力进取、积极向上,勇攀科技高峰,在本领域作出不可替代的成果,并争做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交流会还特别邀请了科技综合处朱雅琴和李萌分别作了题为“基金申报情况介绍”和“上海市科委基础项目申报介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委基础科研项目的类型、申报基本要求、申报流程、申报书常见问题、历年资助情况等,提议科研人员要提前准备2018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并就科研项目申请及申报书撰写细节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在讲话中表示,要认真撰写每一份项目申请书,注意每一个细节,才能提高获得资助的成功率。同时,他建议青年科研人员要多开阔视野,多追踪前沿热点,并多做积累,以更好地争取各方支持,做出更好的成果,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李博助理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郑丽和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胡建宝副研究员作报告 

殷杰助理研究员作报告 

曹逊副研究员作报告 

朱雅琴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介绍 

李萌作上海市科委基础项目申报介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