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第一届全国辉光放电质/光谱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17-10-30 09:45 | 【 【打印】【关闭】

  1019-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和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辉光放电质/光谱学术会议”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负责人徐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欧洲辉光放电质谱学会主席PeterKenneth Robinson出席,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主任卓尚军,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有机质谱中心主任郭寅龙,特邀辉光放电领域著名专家杭纬教授、聂宗秀研究员、周涛教授、李继东教授、于永亮教授、朱振利教授、张毅教授、汪正研究员、DeAnn Barnhart博士、Joachim Hinrichs博士、Glyn Churchill博士,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仪器厂商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钱荣副研究员主持。徐坚代表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致辞,并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的概况与发展战略思路。杨建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情况,对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在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和共享服务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大力支持上海无机质谱中心的发展。 

  16位来自国内外的特邀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辉光放电质谱、辉光放电光谱在仪器研发、分析方法研究、方法应用等前沿和热点领域。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辉光放电质谱/光谱学科的发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水平。 

  报告会后,全国辉光放电质谱光谱学术委员会召开了会议,委员们认为本次学术会议虽是第一届,但为国内辉光放电领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要继续举办,并确定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后部分代表到上海无机质谱中心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交流。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负责人徐坚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钱荣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部分大会邀请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