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年度总结会议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9-21 15:15 | 【 【打印】【关闭】

9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2016-2017年度总结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上海硅酸盐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共同承担该项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处处长闫金定,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等出席本次会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新教授、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何丹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修光利教授应邀作为项目组专家出席会议。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参加项目年度汇报会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对项目进行支持。闫金定鼓励项目组成员把原创放在第一位,多出创新性强的研究成果。

项目负责人孙静研究员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组取得的年度进展,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项目组完成了年度既定任务,针对VOCsNOx和甲醛降解开发了11种气相光催化用TiBiMn系新材料,对降解过程与反应机制开展了深入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Appl. Cata. B等期刊发表SCI 论文16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成功转让1项,起草发布企业标准1项,报批行业标准1项,参标团体标准2项。完成调研报告1份,可行性报告1份。在室内外光催化涂层规模化应用方面,已实施室内外空气治理面积超过20万平米,并与东鹏集团签订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在大型空气净化装置的建设与评估方面,西安除霾塔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对颗粒物及NOx均有显著的净化效果;盐城大型空气净化实验装置建设已基本完成,将于本月底进行试运行。项目组研制的小型空气净化装置对PM2.5的过滤效率≥70%NOx净化效率≥50%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汇报,对项目组取得的研究结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项目落实情况远超预期,但也存在研究面宽、亮点不够突出的问题,建议在加强合作的同时突出各自的特色。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并就如何开展合作、取得突破性成果进行了研讨。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致欢迎词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研究处处长闫金定讲话

 

项目负责人孙静研究员作项目年度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