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与大连化物所青促会员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7-09-08 18:26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青年科研骨干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9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联合举办的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出席,相关领域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分别由上海硅酸盐所杨凯副研究员、马名生副研究员,以及大连化物所张洪章副研究员、张绍骞副研究员主持。

        宋力昕对大连化物所青促会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应为集体、为单位、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中科院青促会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此次由两所青促会小组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符合中科院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思路。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一方面增进青年科研人员的了解与沟通,为青年人员提供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机会,促进青年人员成长成才;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学科之间的跨界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互补,推动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大连化物所青促会小组长张洪章副研究员对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青促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打下基础,非常认同上海硅酸盐所对青年人才成长的培养理念。贺天厚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组织机构、学术方向、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会议邀请了两所13位青年科研人员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和最新工作进展作了学术报告。大连化物所刘健研究员、李刚研究员、张洪章副研究员、陆瑶副研究员、杨淼副研究员、曹旭鹏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微/纳米反应器的构筑”、“高功率碟片激光器关键技术”、“高比能量锂硫电池关键材料研究”、“高通量单细胞分泌蛋白分析”、“小晶粒及多孔磷酸硅铝分子筛的合成及催化性能”和“基于silicatein的新型硅基生物材料”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陈雨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王震研究员、陈峰副研究员、毕辉副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仇鹏飞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3D打印生物材料”、“无机生物医用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示范”、“仿生无机及杂化生物材料”、“三维石墨烯可控制备及其新能源应用”、“低维柔性导电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可拉伸电子应用研究”和“面向发电应用的高性能碲化铋热电材料研究”的报告。交流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交流期间,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以及BGO晶体组,重点围绕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大连化物所青促会小组长张洪章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所情介绍

 

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