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张卓敏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8-23 10:36 | 【 【打印】【关闭】

  816日,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张卓敏教授应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章俞之研究员的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张卓敏教授作了题为“Near-Field Thermal Radiation for Energy Conversion”的报告。报告中,他通过对远场热辐射和近场热辐射的模型展示和对比,使参会人员直观地认识到近场热辐射能量转换的优势。阐述了近场热辐射能量转换在热光伏装置、近场热辐射能量发电和电致发光制冷的原理,通过仿真模拟以及实验手段展示了当温度不同的两物体间距离逐渐减小至几百纳米时,近场热辐射能量密度会发生显著提高,并大大提高能量转换效率。最后,张卓敏教授对近场热辐射能量转换的未来应用前景做了展望。报告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与张卓敏教授就感兴趣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张卓敏教授与实验室研究生们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与交流。他对研究生们的科研进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他们在课题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建议。大家还对国内外研究生培养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卓敏教授鼓励科研人员在科研道路上不畏艰苦,持之以恒,勇于创新。 

  张卓敏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微纳米尺度传热专家之一,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资深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资深会员以及美国物理学会会员,他的研究成果对于能量转换、热力学测量、光电子、半导体制造等方面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