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开展第十五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07-26 21:28 | 【 【打印】【关闭】

   6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五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八十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并期望本次学术报告能拓展科研人员视野,为科研人员带来新的启示,产生更好的思想理念。 

   赵振堂研究员作了题为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及其在晶体学上的应用的报告。他从同步辐射与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自由电子激光、中国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及其未来计划、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在晶体学上的应用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的研究现状。他首先介绍了同步辐射的发展现状及在诸多科研领域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我国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装置系统以及取得的诸多应用成果。着重介绍了自由电子激光的内涵及科学意义,并解读了我国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计划。最后分析了同步辐射与自由电子激光在晶体学方面的应用。报告使在座科研人员了解了新的研究手段,触发了新的研究思路。 

   胡丽丽研究员作了题为“激光钕玻璃研究进展”的报告。她首先回顾了钕玻璃的研究历史及现状,并介绍了其团队在钕玻璃方面包括高功率激光用磷酸盐钕玻璃,Yb3+,Er3+,Tm3+,Ho3+等掺杂激光玻璃、过渡金属离子及稀土离子掺杂玻璃、稀土掺杂玻璃光纤等四个方向。着重介绍了激光聚变装置用钕玻璃、高平均功率装置用钕玻璃、其它新型钕玻璃等三个方面的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不同领域用钕玻璃的研究难点以及核心技术的攻关。从她的报告中,可以了解到激光钕玻璃的研究历经3代人、历时50多年的辛苦耕耘和研究积累,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胡丽丽研究员及其所在团队对科学研究的坚毅与执着,勇往直前追求科学真谛的精神值得学习。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赵振堂研究员作报告

胡丽丽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