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世界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末明生教授受聘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7-26 21:24 | 【 【打印】【关闭】

  718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士维研究员、章健副研究员邀请,世界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末明生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受聘为研究所客座教授,并作了题为“New Trends for Optical Ceramics”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为池末明生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荣誉证书。近100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领略了国际材料界顶尖科学家的学术风采。 

  池末明生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光学陶瓷的发展历程、制备科学、优势及其在固体激光、闪烁体、光学窗口、人造透明陶瓷首饰等方面的应用,并在报告最后讨论了有关科技创新的重点问题。池末明生教授在报告中充分展现了材料学家对材料微观机理和器件物理机制深入钻研的精神,研究工作清晰、明朗,图像化、数据化的特点给与会者以极大的启发。 

  章健向池末明生详细介绍了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状况,同时就实验室在光学陶瓷材料方向的研究进展与池末明生作了深入交流。池末明生对实验室在光学陶瓷材料方向取得的进展给予积极评价,就若干光学陶瓷理论研究问题给出了建议,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池末明生教授的来访,对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学科发展以及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池末明生教授长期从事先进陶瓷及其光学和光子学应用的研究。1995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高光学质量Nd:YAG透明陶瓷制备,并实现LD泵浦下的激光输出,引发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20多年来,始终活跃在国际透明陶瓷研究的最前沿并引领着透明陶瓷的发展方向,并取得一序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出版学术著作一本(《Ceramic Lasers,英国剑桥出版社),发表SCI论文110余篇,他引4700余次,H因子34,单篇SCI引用850次。获授权国际、美国及日本专利70余项,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40余次,并受邀在斯坦福大学、CREOL、美国海军/陆军/空军实验室等国际著名学术研究机构作报告40余次。长期兼任德国Schott公司、巴黎六大、东京工业大学、名古屋大学的资深科学家/兼职教授。2005年创办研发型科技公司World-Lab,以先进陶瓷的应用研究和技术转移为主要业务,至今共承担包括美国军方和企业委托的项目30余项,其中有11项研究成果实现技术转移。获得包括美国陶瓷协会Fulrath 奖(2003年)、Otto-Schott奖(2008年)等在内的国际国内奖项7次,并于2009年当选美国陶瓷协会Fellow  

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池末明生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