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46 | 【 【打印】【关闭】

  6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了2017年度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中心主任陈立东研究员,计算中心刘建军研究员,客座教授张文清研究员出席,2015年计算中心所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2017年项目申请人等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执行两年来取得的科研进展。各位专家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法以及讨论了下一步研究方案。其中,《激光晶体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模拟计算》、PTC陶瓷加热组件的可靠性模拟计算》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专家好评,为计算中心在功能陶瓷的结构设计和预测陶瓷部件在服役环境下的性能变化开辟了新方向。

  经过专家初评、答辩评审,最终确定资助62017年计算中心所科技创新项目,涵盖了微观结构计算、宏观模拟两个重要方向,期待在今后的两年能取得更多与材料计算科学相关的科研成果。

  计算材料学是材料科学、计算科学、工程力学、物理化学原理方法相互交叉渗透产生的新兴学科,主要是通过模型化计算实现对材料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和服役行为等参量或过程的定性或定量描述。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成立已近4年,得到了研究所的一贯重视。计算中心面向全所征集所科技创新项目,旨在促进材料的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相结合。针对研究所的研究领域,通过科技创新项目的部署,带动研究所优势学科的计算研究工作,进一步开展材料基因组研究计划,完善实验与理论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发挥材料研究中理论研究对实验科学的预测与指导作用,从而促进材料的升级换代。

  

  学术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