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2017年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景德镇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7-01 18:51 | 【 【打印】【关闭】

  623~25日,由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局承办的2017年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景德镇召开。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局副局长段雪灿,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萍,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董显林,以及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有关专家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等3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吴永庆主持。 

  会上,吴萍和董显林分别致辞,对景德镇市政府和陶瓷产业发展局对会议的大力支持表达谢意,对各位代表克服各种困难参加会议表示感谢。董显林对此次会议的地点选择、会议目的和意义还作了阐述。段雪灿介绍了景德镇国家陶瓷科技城的整体建设发展情况以及陶瓷产业发展成果,表达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拓宽合作渠道的强烈愿望,以再创“集全球名窑之大成,汇天下良工之精华”的盛景。 

  董显林全面总结了第一届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并根据国内外标准化发展形势,提出了第二届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吴萍对分标委的工作和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介绍了我国最新的标准化形势与政策,以及国家、中国建材联合会和工业陶瓷标委会的工作要求,从标准计划立项、标准制定审议及如何做好一名委员等方面进行了专题阐述,并要求分技术委员会和各位委员严格把关,提升标准质量,促进产业发展。 

  在《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章程》讨论过程中,委员们踊跃发言,提出要抓住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的有利契机,面向功能陶瓷领域产业升级发展的迫切需要,探索分标委工作新思路和新形式,打造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继往开来的新局面,承担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成果转化的历史重任。委员们对秘书处的细致、有效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要珍惜委员荣誉,积极参加标准化工作,深入发掘提升功能陶瓷领域学术交流和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功能陶瓷领域的标准化和产学研合作工作。 

  本次年会上,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起草的《高纯碳化硅 微量元素的测定》、《高纯氧化铝 痕量金属元素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偏置电场下材料热释电系数测试方法》等三项国家标准经认真审核,专家们一致认为三项国家标准的编写格式符合GB/T1.12009编写的要求,标准的内容充分考虑了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将根据审定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后,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发布实施。 

  年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