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十二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04-07 09:37 | 【 【打印】【关闭】

   3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二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研究员、党委书记王笃金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黄政仁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中科院化学所重要的历史地位以及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期望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能让各位了解国际科技的动向及当今科学技术的多样性、广泛性、专业性,培养和提高对科学的好奇和热情。 

   张德清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共轭分子体系的设计合成与光电性能调控的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方向并讲解了几种共轭分子的特性及其应用领域,指出当前在有机合成领域,分子层次的性能和结构能够确定,但分子聚集体的性能和结构较难预计。他结合实例着重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新型共轭分子体系的设计合成与光电性能调控领域的三个研究方向及相关研究成果,“通过电子给-受体设计策略,调控半导体性能”,“通过调节分子组装,调控分子材料的发光颜色”,“通过侧链工程,提高共轭分子体系的半导体性能”。报告展示了人类已经可以按照功能来创造分子,并且可以调控设计分子的聚集排列,引起了参会人员赞叹。 

  王笃金研究员作了题为“大品种高分子材料的创新之路”的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聚烯烃的优越性能及应用领域,并分析了我国聚烯烃的形势,指出我国聚烯烃必须走高性能化之路。他着重介绍了化学所在实现聚烯烃高性能化道路上所取得的包括“聚烯烃后过渡金属催化剂研究及工业化”,“氢调法高流动聚丙烯催化聚合及工业化”,“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结构性能研究及工业化”,“聚丙烯釜内合金化技术开发及中试研究”“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制备技术开发”等在内的五个代表性成果,并展望了未来我国聚烯烃材料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还和在座人员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要从国家需求中寻找科学问题,要坚持在一个方向深耕,并善于开展合作,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作用。 

  报告会中,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张德清研究员做报告

王笃金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