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编委吕坚教授获法国政府颁发的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发布时间: 2017-03-01 11:54 | 【 【打印】【关闭】

  27日,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npj计算材料学)编委吕坚教授被法国政府授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the Chevalier de la Légion d’Honneur)The Légion d’Honneur是法国国家级最高荣誉。吕坚教授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在回香港工作前,他曾在法国从事科学研究27年,2011年他被推选为首位华人法国技术科学院院士。此次被授予该荣誉,是因其杰出的科研成就以及在促进中法教育与科研交流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吕坚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通过计算预测及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材料与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如材料机械性能表征、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及生物材料与生物力学等,已取得16项欧、美、中专利,在综合类或领域内顶尖SCI杂志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PRLActa Materialia,JMPS等发表论文320余篇。 

  2016年,他发表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上的研究论文Super square carbon nanotube network: a new promising water desalination membranedoi:10.1038 /npjcompumats.2016.4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pjcompumats20164),已被下载7600多次。文章介绍了他们发明的超级方块碳纳米管网络,可在超高流量情况下淡化海水。结合分子动力学模拟,他们探索了严格调控碳纳米管(CNT)的纳米孔尺寸对盐离子排斥行为的影响,发现该“超级方块”碳纳米管网络具有较高的渗透性,其允许流量比传统反渗透膜高出几个数量级,可实现100%盐离子排斥。他们认为,碳纳米管网络的高强度和高刚性,可保证网络不会弯曲,稳定网络最佳孔径尺寸,从而实现了优异的过滤性能(http://www.sic.ac.cn/npj_cm/wz/201604/t20160426_4591117.html 

吕坚教授被法国政府授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