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npj计算材料学)两名编委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17-02-27 11:10 | 【 【打印】【关闭】

  28日,在美国工程院网站(www.nae.edu/?id=165210)公布的84名新当选院士名单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自然出版集团合办的英文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npj计算材料学)两名编委Gerbrand Ceder教授和 Darrell G. Schlom教授荣列其中。 

  Ceder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Chancellor教授,因其计算材料研究及其在储能技术改进中的应用的突出成就而当选。他去年曾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发表了一篇综述文章“Computational understanding of Li-ion batteries”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2:16002, 2016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pjcompumats20162)。该文概括了近二十年来,计算方法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如锂离子电池的很多关键性能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均可做出准确预测,为洞察电池工作基本过程提供了新的独特途径,成为电池相关研究的基石等。该文发表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兴趣,至今已被下载达17000多次。更重要的是,Ceder教授是倡导高通量计算收集数据并用作材料设计的先驱者,在他的建议和影响下,已有多个大型数据库建立起来。例如Kirklin等发表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上的“The Open Quantum Materials Database (OQMD): assessing the accuracy of DFT formation energies”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1:15010, 2015; doi:10.1038/npjcompumats. 2015.10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pjcompumats201510),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之一。 

  Schlom教授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工业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特聘教授,因其分子束外延复合氧化物的'材料-设计'从而影响高介电氧化物在半导体器件中的集成的重要成就而当选。他的一篇综述“Oxides by design” 不久将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发表。Schlom 教授是倡导通过理论与计算模拟并整合实验与计算结果用于材料设计的践行者之一。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期刊在该方面也已发表了系列论文,如通过实验结果验证计算预测的有效性,经由实验产生材料数据库以及融实验与计算于一体的材料研究等。相关论文分别如Kumar 等的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of the ab initio phase transition sequence in SrZrO3 and comparisons with SrHfO3 and SrSnO3”,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3: 2 (2017); doi:10.1038/s41524-016-0002-y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4-016-0002-y),和Iwasaki等的“Comparison of dissimilarity measures for cluster analysis of X-ray diffraction data from combinatorial libraries”,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3: 4 (2017); doi:10.1038/s41524-017-0006-2.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4-017-0006-2)等。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期刊中文网址:http://www.sic.ac.cn/npj_cm

           

Prof. Gerbrand Ceder        Prof. Darrell G. Schl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