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十一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01-18 15:42 | 【 【打印】【关闭】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一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张龙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黄政仁、王东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历史及在相关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重要地位,并希望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让大家对兄弟单位的科研工作情况,特别是他们所承担的国家和社会责任有所了解。

  张龙研究员作了题为《红外光学材料及前沿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红外光学材料的重要应用,并分析了当前常用的几种红外光学材料的优缺点及其应用领域,指出目前国内高端红外光学材料研究和制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着重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红外光学材料研究方面的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各阶段的研究成果。最后,分享了其在学科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几点心得,指出学科建设如同“创业之旅”,要找准“痛点”,提前布局;要创造有价值的“稀缺性”;不要被自己的优势所绑架。

  陈曦研究员作了题为《干旱地区地理与生态学研究》的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新疆自然地理和生态环境以及所面临的水资源、土地开发与环境承载能力三个主要问题。围绕着为建设干旱区国际一流研究所而奋斗的使命,阐述了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战略布局和措施。最后着重介绍了包括“中亚干旱地区生态系统监测和管理”、“新疆水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和应用”等在内的9个研究亮点和进展。从他的报告中,我们了解到新疆生态所扎根边疆,致力于干旱地区地理和生态环境的研究,承担着重大的国家战略任务和社会责任,其精神令人深受感动。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张龙研究员作报告

陈曦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