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小组召开换届工作会议暨2016年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12-15 15:46 | 【 【打印】【关闭】

  1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召开换届工作会议暨2016年学术交流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各青促会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主持。 

  宋力昕对青促会小组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青促会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要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加强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拓宽创新思维,提升综合能力。青促会会员多从科学本身的发展规律出发,深入思考科研工作的本质,并将创新性思维与科学本身发展规律有效结合在一起,在基础研究、高技术和产业化方面作出突出的成果,为国家发展、为社会进步、为人民生活作出重要贡献。各位会员要利用好青促会平台,培养战略性思维,并以追求完美的精神,提高自身交流、沟通和表达等各方面能力,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使自己发展成为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同时,努力成长为领域内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长为研究所未来发展的主力军。他表示,培养青年科研人员是上海硅酸盐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所会充分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着力扶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成才。 

  在换届工作会议上,第二届小组长毛朝梁代表本届小组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两年多以来,青促会小组在中科院青促会、化学材料分会和上海分会的领导下,在研究所人力资源处的指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团结、凝聚青年科研人员,拓宽学术视野,促进交流和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工作宗旨,组织开展与参加的与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地方政府之间,包括学术交流、参观互访、专题研讨、产业化咨询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次数近20次,参与人次近300人,为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综合能力、促进交流合作,为团结、凝聚青年科研人员在投身研究所科技创新与发展,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也总结了过去两年来的工作体会和不足,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青促会工作小组,由杨凯担任组长,潘黎敏、马名生分别担任副组长。贺天厚对新当选的几位组长(副组长)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青促会的组织协调工作,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并努力使活动取得更多成效。 

  在学术交流会上,潘黎敏、聂恒昌、黄毅华、王亮等分别作了“细胞核靶向介孔二氧化硅基纳米药物输运体系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相变铁电陶瓷材料与应用研究”、“碳化硅部件的制备与性能研究”与“等离子体喷涂热障涂层失效过程的原位声发射表征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各位会员的研究方向以及所取得的研究结果,并与参会会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目前有26名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包括研究员4名,副研究员19名,助理研究员2名。其中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人获中科院卓越青年科学家基金,4人获卢嘉锡青年人才奖,4人获嘉定区青年领军人才,3人获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8人被评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 

宋力昕讲话

学术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