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计算材料学)》英文刊编辑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编辑召开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16-10-20 09:15 | 【 【打印】【关闭】

  109日下午,为加强《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计算材料学)》英文刊网络出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英文刊编辑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NPG)上海编辑部召开了联席会议。英文刊主编、美国宾州大学教授陈龙庆,NPG资深出版经理白洁,npj系列期刊编辑马娜,自然-研究市场部经理曾佳,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编辑翟万银参加会议。会议由英文刊编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研究员主持。 

  会议对近期双方的工作进行了通报,高度肯定了陈龙庆主编的工作,讨论了英文刊网络出版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并对下一步参加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秋季会议的宣传、召开编委会议、约稿、促进引用、降低自由投稿编辑加工费,以及建立全球计算材料领域专家库等达成共识。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计算材料学)》自去年11月创刊上线以来,在投稿、审稿、录用、上线出版、在线跟踪、市场推广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迄今为止,期刊共收到投稿111篇,录用50篇(包括约稿39篇),总录用率45%,其中自由投稿72篇,录用11篇,录用率为15.5%。稿件录用均需由主编最后审定同意。现已出版6期,共30篇文章,均来自国际著名高校或研究机构,如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宾州大学、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普渡大学、密西根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橡树林国家实验室,日本大阪大学,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等。所有文章的文题、摘要和社评均作了翻译,以中英文对照方式呈现于上海硅酸盐所网站(http://www.sic.ac.cn/npj_cm/),方便全球华人读者以母语快速浏览,寻找所感兴趣的内容并进一步阅读原文。每篇文章在两个月后的下载量均在2000次以上,平均5000次左右。每期出版后选择两篇重要文章通过邮件向近5万名网络预订用户推送。另外,期刊已在Nature期刊、Nature.com网站、社会媒体、各类会议上投放征稿信息16次。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