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八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6-10-08 10:49 | 【 【打印】【关闭】

  9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第八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原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孙予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黄伟光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杨建华、王东、曹红梅、所长助理兼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以及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副会长(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张其标、副秘书长(原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杨庆根等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以及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在相关领域的重要地位。 

   黄伟光研究员做了题为“动力装备技术研发中的材料和工艺”的报告,他以兆瓦级燃气轮机及闭式布莱顿循换燃气轮机为例,分别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现状以及关键材料、工艺需求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动力装备技术研发中的材料和工艺问题。着重介绍了10MWt氦气轮机系统装置的主要关键技术及涉及到的主要材料,其中轮机部分主要涉及到钼锆钛合金、镍基合金、镍铬铁合金等,换热器部分主要涉及到高温耐腐蚀金属材料、C-C复合材料、SiC陶瓷材料、高温合金等。最后,他希望和上海硅酸盐所等材料研究相关单位合作,共同攻关,解决材料瓶颈问题。 

   孙予罕研究员作了题为“绿色低碳问题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首先从能源以及地球环境问题出发,介绍了绿色低碳科学的重要性,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绿碳科学及复合能源的基本含义。他认为复合能源是低碳绿色能源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他及其团队正在参与实施的绿色低碳和高效健康发展科技行动计划,包括碳战略研究智库建设,核心技术培养以及形成集成示范,以及他们团队在低碳转化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目前,他们正在建立低碳技术工研院,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创新型平台,开展CO2转化利用、低碳与能效、太阳能与储能以及生物经济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黄伟光研究员作报告

孙予罕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